吹灭读书灯
一身都是月

又到了我们的瞎科普时间

抱梗随意,请在私信通知我。

请不要再为此文点红心。

—————封—————




关于癌细胞的一些奇妙科普,以及与免疫细胞的关系。








/

A.t细胞部分,主要查找癌细胞对他们的忽悠手段(啥)

B.中性粒细胞部分,全是爆点(。)不知道为啥,查癌细胞关键字时,其他免疫细胞都是被介绍如何抗癌,而中性粒……自己看吧。

/

你可长点心,别把我弄死了!😂(癌白党福利(?

第一张图是资料出处,全部来自度娘

/



/A.

/

①肺癌是对人类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目前,革命性的免疫疗法已成为治疗肺癌最有前途的方法之一。在过去的20年里,免疫疗法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免疫细胞浸润到肺肿瘤中的程度,这已经成为了患者总体预后的一个主要预测因子。

I

然而,问题是,肺肿瘤会适应“浸润免疫细胞”的攻击,并找到方法来逃避它们。表达于癌细胞表面的PD-L1分子就是肿瘤逃避免疫细胞攻击的重要帮手之一。PD-L1分子会与T细胞表面的PD-1分子相结合,从而触发一系列的生物学反应,关闭t细胞的攻击机制,使它们对肿瘤“无害”。「nk的判断基本准确,杀t就是个拉后腿的😂」

/

②癌细胞会在肿瘤微环境中和T细胞竞争养分,使得T细胞因营养的缺失而导致功能大大减弱。在肿瘤微环境中,T细胞的功能是通过养分供应、免疫调节细胞和细胞因子环境来调节的。给免疫细胞提供营养的是葡萄糖、谷氨酰胺、精氨酸、色氨酸和亮氨酸(如figure1所示)。T细胞所依赖的代谢途径与癌细胞类似,如有氧糖酵解、谷氨酰胺分解、氨基酸代谢和脂肪酸合成。所以T细胞和癌细胞会在肿瘤微环境中竞争养分。由于肿瘤细胞和免疫抑制细胞对营养的消耗非常大,使得供给T细胞扩增和激活的免疫营养大大减少。此外,肿瘤和免疫抑制细胞产生多种免疫抑制代谢产物和免疫抑制细胞因子(如TGF-β、IL-6、IL-10和VEGF),改变了T细胞的转录环境,加快了它的功能失调的速度。(世界第一猪队友调t)免疫抑制代谢物如乳酸会导致局部pH值过低,其它一些代谢物可能会导致组织缺氧等。

/

③理论上,T细胞能够有效抑制这些肿瘤的生长,但是,在现实中,肿瘤可就聪明多了——它们演化出了更多的方式来避免T细胞的攻击,从而在身体中存活下来。一种被称为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的信号蛋白会控制健康细胞的生长进程,但肿瘤会使TGF-β发生突变,使癌症扩散到邻近的细胞。同时,大量的TGF-β会抵抗来自T细胞的攻击,这样一来,肿瘤就能逃避免疫系统的“追捕”。

/

B.

①12月12日,最新发表在Cell Reports上的这项研究中,EPFL的Etienne Meylan教授实验室利用肺癌小鼠模型发现,肺肿瘤实际上可以得到一种被称为“中性粒细胞”(neutrophils,通常是感染、过敏反应和哮喘的第一道防线)的免疫细胞的帮助。「我靠」

I

研究中,科学家们采用了所谓的“中性粒细胞消耗”(neutrophil depletion)。该方法是用于研究当中性粒细胞数量减少时,肿瘤内会发生什么。令人惊讶的是,他们发现,减少中性粒细胞对肺肿瘤的免疫环境造成了影响重大的重建(re-modeling),T细胞开始“涌进”肿瘤中。这意味着,中性粒细胞确实帮助肿瘤更好地躲避T细胞的攻击。相反,减少中性粒细胞使得肿瘤对抗PD-1免疫疗法变得敏感。

/

研究中,科学家们发现,中性粒细胞的存在导致了肿瘤血管功能的改变。这些改变触发了缺氧(hypoxia),并导致肿瘤细胞产生一种叫做“Snail”的蛋白质。这一点很重要,因为,Snail可以帮助癌细胞抵抗药物,同时促进肿瘤复发和转移,是众所周知的。

/

他们还发现,Snail会反过来增加了蛋白质Cxcl2的分泌,进而增加了中性粒细胞的浸润。作者们将中性粒细胞与Snail之间的这种相互促进关系描述为“恶性循环”。这种循环最终维持了支持肿瘤生长的微环境。

/

Meylan教授说:“癌症免疫疗法已成为肺癌患者的新选择(美国FDA已批准了3个PD-1/PD-L1抗体用于治疗非小细胞肺癌),但是在多达三分之二的患者中,肺肿瘤并不能响应免疫疗法。我们的工作为这种大部分患者的不响应现象提供了一种解释。我们相信,找到打破中性粒细胞与肿瘤细胞之间恶性关联的方法有望阻碍肿瘤生长,增加能够响应免疫疗法的患者比例。”


你们仔细品味一下这段话!!!我靠!!!癌白女孩过节(清明节?)辣!!!!

/

②生物通报道:我们认为人类免疫系统是我们不可或缺的盟友,是防御所有入侵者的第一道防线,但是在某些情况下,癌细胞却能“策反”这些盟友,使其成为我们的敌人。

/

来自冷泉港实验室的一组研究人员发现中性粒细胞这种最常见的细胞,也是抗击细菌和其它入侵者的身体战士会被癌细胞“劫持”,并被用于癌症转移过程中。随着癌症的发展,促癌的中性粒细胞逐渐超越了抗癌的中性粒细胞,这时中性粒细胞总体表现出促癌特性。

/

但是这项最新研究惊讶的发现当中性粒细胞检测到威胁的时候,就会弹射出DNA网格,这些网应该被称为中性粒细胞的胞外“陷阱”(neutrophil extracellular traps ,NETs),可以在中性粒细胞外形成类似蜘蛛网一样的结构,而且组成网架结构的DNA上还布满了能降解消化入侵者的微型有毒酶。

/

“让我们惊讶的是,我们在活体成像中观察到,在没有感染或者入侵者存在的时候,癌细胞也能诱导临近的中性粒细胞弹射出它们的网。这表明NETs在这种情况下能促进癌转移”,Egeblad说。

/

目前科学家们尚不清楚其中的关键机制,但是Egeblad 认为这些NETs是通过吃掉组织形成的支架蛋白,从而打开小洞,让癌细胞可以进去。这是癌细胞侵入新组织的第一步。

/

③虽然人们对中性粒细胞在炎症反应中的作用比较熟悉,但是对这种细胞和癌症转移的关系存在相互矛盾的看法。研究使用各种不同的方法阻断转移肿瘤对中性粒细胞的局部募集,结果发现中性粒细胞是癌症转移的启动因素。中性粒细胞释放的白细胞三烯能选择性辅助某一类癌细胞保持高成瘤能力 

/

😂目瞪狗呆。

/

图片附件一:某论文中的“中性粒细胞扶持癌细胞”

/

图片附件二:关于nk细胞的一篇有趣科普——“当我杀死癌细胞的那一刻,我自己都害怕!”


顺便一提,nk爸爸牛x啊,从头到尾我没看见癌细胞对他们有什么法子……。😂还是你比较可靠……


评论(13)
热度(339)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尹舸市 | Powered by LOFTER